人生的路很長

不知不覺

已經要三十了

大學第一份工作就是業務

當年跟我說要好好加油的上市公司董事

跟我說過

業務沒甚麼撇步

只要學會打球

點菜

應酬文化

送禮


我後來看風靡兩岸的紅頂商人

裡面說到的好像也差不多


打球可以讓人在放鬆
因為時間長

不坐球車一起散步

往往球打完 生意也成了

當年在球場

看到很多上市公司的老闆

辛苦的在計較杆數的多寡

因為關係到晚上誰要買單
更有的會燒杆
賭一杆一萬

一天下來

很驚人的


點菜的學問

這幾年我做業務

看的多

一桌菜

要點的好真的不容易

怎樣讓大家吃到剛好
點的菜是藝術

八菜一湯
上菜的順序

穿插湯品

五年後的我

想起當年教我的老闆

我依然覺得對方的話很受用

但是我還是走到了人生的瓶頸

五年後的我不復當年的自信輕狂

有點被命運捉弄的悲涼


應酬文化

台灣的應酬文化

我剛好躬逢其盛

第一份工作在長榮擔任業務

在台南工作

重點不是你認識誰

而是一個晚上你可以喝多少酒

不會喝醉不是重點

你要記得
每個人喝酒的習性

誰跟誰是死對頭


我曾見過日本的業務

為了搶單

可以一口氣乾下一瓶紅酒

事後
我們用英文交談

他說他吐到半死


看過形形色色的業務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